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

佳作六:《银丝——饮水思源》(年度大作!)

今天,享受过爽快的沐浴,正要离开浴室时,我回眸一望,发现浴室里的积水无法流走——通水槽又被头发堵塞了。有人会不厌其烦的把一团团的发丝拾起,然后把它丢掉;有人却会大呼小叫地,:“又是老爸,脱发又把通水槽堵住了!”,誓要把责任推给别人,也不愿去清理那“恶心”的发团。我蹲下身子,把手浸在冰冷的水中,赤手捡起一缕缕的发团,丢进垃圾桶里。发团黏黏湿湿的,实在不好受。本来想赶快清理干净,倏然,我却被一样东西停住了——乌黑的发团内掺杂了一些白发

白发是年老的迹象。人的一生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奔驰,从小到大,从贫变富,从无知到有智,到最后安享晚年,然而头发也随着岁月的聚逝慢慢地由黑变白。有人说,白发是岁月经过的痕迹。对!是岁月的手,残酷地把人们乌黑的发丝染白。是岁月的手,无情地把人们亮丽的头发夺走!还给人们的,是一头“智慧”。

我靠近父亲,仔细观察父亲的头发。啊,银丝竟将近布满了父亲的两鬓!

翻开相簿,年轻时的父亲总是披着一头浓密的黑发,展现亲切的笑容,抱着我和哥哥,洋溢着幸福的味道。还记得以前每天上班前,父亲总不忘用梳子及发油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。他自豪地说:“我最引以为荣的就是这头乌油油的头发!”可是,经过岁月的洗礼后,浓密的黑发已不再,取而代之的,是一根根的银丝。

一根银丝落下了。随风飘落的白发,在空中打几个圈后,缓缓地落在地面上。

你知道吗?父亲的脱发,反映了他多年来任劳任怨的付出。父亲一生为事业打拼,奔波劳碌,为家庭,为孩子,任劳任怨。父亲用头发为孩子们编制梦想,母亲则在旁帮他穿针引线。一切最好、最棒的东西,都无怨无悔地把它们交在我们手中。父亲的爱是无私的奉献!只要孩子日后能健健康康,不会被麻烦缠绕,不会因三餐烦恼,更不会因钱财伤脑,疲惫的面容随风而去,欣慰的眼神在笑靥展露无疑。

又一根银丝掉下了。

掉落的白发,好比父亲一生的梦想。有谁没有梦想?可是,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时,他毅然放弃梦想。为建立一个幸福和谐的家庭,为了让家人三餐温饱,为的只是让孩子的前途铺上一道黄金路,他不惜牺牲一切。多年来,绸缎锦衣是他的奢侈品。然而,一个个引颈长盼梦想,都在瞬间幻灭,犹如石沉大海,杳无音讯、无人知晓。纵然如此,当他看到孩子们日后能在社会发光发热,在各行各业绽放异彩时,一切的牺牲,一切的付出,在心中都是最永久的满足!

头发保护头颅,好比父亲独立撑起一个家。其背后辛酸,有多少人能明白,有多少人能体会?父亲犹如一棵大树,我们好比小花。大雨来袭时,父亲为我们挡雨,免受雨滴侵蚀;大风咆哮之际,父亲无惧地站出来庇护我们;太阳暴晒时,他为我们遮阴挡阳,以免我们被炽热的阳光灼伤。父亲的白发,足于见证了他长年累月,为家人们承受的折腾!但,白发的脱落,是不是暗喻着大树即将枯萎的时候?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再”。当大树无法再为小草遮荫档雨时,是时候小草为大树一尽绵力,提供养分了!

我又望向父亲。

父亲放下老花眼镜,深深吐了一口气,闭目养神地躺在躺椅上。松弛的表情,却不能掩饰他那难言的疲惫。多年“积累”的白发,在阳光照射下,反射出粼粼闪光,是那么的显眼。“唉,最近血压又飙高了,看一看报纸就头晕了。”父亲感叹道。我想,是父亲忙碌的工作,提升了我的生活素质,给我舒适的家庭,但也提高了父亲的血压。此刻此时,尽管屋外骄阳高照,我的心却淌着冷冰冰的泪滴,久久不能自己……

银丝,让我们“银”(饮)水“丝”(思)源,不是吗?“爱”让我们幸福;“爱”让我们滋养;“爱”让我们茁壮成长!;然而,“爱”却把父亲们的黑发染白,一根一根的掉落…… 朋友,多关心您们身边敬爱的父母吧!

3 条评论: